•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促进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区 >> 新冠肺炎防护知识 >> 正文

如何区分风寒和风热?怎么选药更对症、更有效?】
2023-01-05 编辑:许小丰


       对于新冠病毒感染这样的疾病,中医称为“疫病”,通俗来说就是传染性很强的外感病。既然是外感病,不管它是风寒的诱因还是风热的诱因,出现临床症状大部分都表现出发烧、怕冷、乏力、咽喉疼痛等症状。不管是风寒、风热引起的临床不适,具有解表功能、治疗感冒的药物治疗都是有效的。如果有专业医生从中医理论进一步区分开风寒、风热进行治疗,可能疗效会更为迅速一点。
      从临床来看,出现发烧、很怕冷,想穿一些厚的衣服,肌肉比较酸痛、咽干咽痛、乏力、鼻塞流涕,多属于风寒导致,往往服用疏风解表这样一些治疗感冒的中成药,比如感冒清热颗粒,传统的名方荆防颗粒、正柴胡饮颗粒等。
     如果出现明显发烧,体温可能到39摄氏度,咽喉疼痛非常明显,只是感觉肌肉酸痛,没有怕冷的明显感觉,有乏力、咳嗽的情况下,从中医的归属上,可能是风热诱因所导致的疾病。这时要用一些疏风清热或化湿解表、清热解毒这类的中成药,国家中药管理局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里面推荐的一些药物,比如连花清瘟、金花清感、疏风解毒、宣肺败毒、清肺排毒、热炎宁、银翘解毒颗粒、蓝芩口服液、复方芩兰口服液、痰热清、双黄连、抗病毒口服液等。
       如果有了这样的症状不适,患者选择中药时,选准了一种药物,按照说明书或咨询一下专业医师来进行服用,如果服用1~2天,症状没有明显缓解或持续加重了,没有退烧迹象,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千万不要盲目同时服用多种功效类似的中成药。
      一些特殊人群,比如65岁以上尤其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慢性基础病的,有肿瘤的,有免疫相关疾病的,慢性肾功能衰竭在做常规透析的,这些人群如果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后,吃中成药时一定要向专业医师咨询,在医生的规范指导下用药,否则可能会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救治时期。
(via 北京中医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