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正文

英烈不朽,薪火相传----北京大学医院开展党、团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21-04-29 编辑:许小丰

英烈不朽,薪火相传

——北京大学医院开展党、团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四月的静园,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北京大学医院广大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爱国主义情怀,深刻了解北京大学与建党百年的历史渊源,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在工作和现实中能够更好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医院党委于2021427日中午在北大静园举办了“英烈不朽,薪火百年”党、团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北京大学医院全体党员、团员、积极分子、发展对象)

    同时,为培养新同志能够把党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本次活动的筹备过程中,在医院党委大力支持下各所在支部邀请申田、刘振辉、肖雪三位预备党员参与并策划了本次活动和组织工作。外科党支部书记牛学明受医院党委委托担任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主持人。

(图为北京大学医院党委书记朱建华和三位预备党员)

    首先,参加活动全体人员共同瞻仰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由预备党员代表申田向大家介绍纪念碑的由来,该碑于北大95周年校庆之际落成,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提写碑名。碑上镌刻了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全国性胜利期间北大师生和校友中96位革命烈士的英名。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我们共产主义的先驱李大钊,在反动军阀白色恐怖中受尽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最后惨遭反动军阀杀害,牺牲时年仅38岁,他为信仰而死,故名留青史。大家纷纷感慨,如此短暂的生命却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壮丽篇章,他崇高的革命精神和伟大的人格力量将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图为预备党员代表向大家介绍纪念碑)

    英烈不朽,薪火百年!此时此刻,大家怀揣沉重的心情缅怀先烈,向革命烈士致敬!集体手持鲜花,默哀致思,气氛肃穆。致哀结束后,大家怀着沉重、崇敬的心情,依次将各自手中的鲜菊置于碑前,并鞠躬致意。

(图为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默哀)

(排队依次向革命烈士纪念碑献花)

(图为党、团员同志向革命烈士鞠躬致敬)

    最后,大家移步观看英烈不朽,薪火百年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展。这些烈士中有在青年中点燃革命思想的老师,也有牺牲时比我们更年轻的学生。他们大都仅仅度过了很短暂的一生,但是这短暂的生命却能够绽出超越具体时空的力量,展现出永恒的光辉。如今,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面对党和人民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些曾做出牺牲和贡献的革命先烈,他们是万千北大人的楷模,是我们北大的骄傲与荣光。

(图为北大革命烈士事迹展全景)

    活动结束后,我院外科医生牛清有感而发,即兴为此次活动题诗一首“庆祝建党百周年,我院职工聚静园。瞻仰祭扫英烈墓,入党誓词记心间。” 字里行间里迸发出职工内心对党纯粹而热烈的感情。

(图为我院外科牛清医生赋诗)

    不忘过去,展望未来,作为一名北大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要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北大的发展紧密相连,在工作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昂扬的姿态冲锋在前,立志服务好每一位北大师生、每一位我们的病患。把对党的忠诚、对家国的热爱转化为坚实的行动,甘于奉献,敢于担当,以共产党人的锐气和韧性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图为全体参展人员事迹展前合影留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