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正文

安全为重,慎则无忧--北京大学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记事
2020-02-02 编辑:许小丰

    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势汹汹。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120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北京大学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面对突发疫情,快速反应,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号召,迅速进行防控部署,设置防控流程,从物资储备,到人力储备,每项工作都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

统一领导、统筹安排

    116日,北京大学医院院领导参加海淀区卫健委有关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同日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及院办公会,传达会议精神,部署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北京大学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书记担任组长。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分别成立:疫情防控专家组、疫情应急处置组、院感防控组、宣传教育组、物资保障组、疫情监测报告组六个工作组,明确工作分工与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人,及时沟通、汇总,各项防控措施可查可控。

    117日、20日,医院领导分别两次通过学校OA办公平台及时向北京大学主管校领导汇报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学校防控事宜的汇报》同时制定《北京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汇报和建议很快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按照紧急预案及工作事宜部署工作,迅速反应。

    124日除夕之日,按照学校党委指示,医院领导前往北医三院参加返京学生发热门诊就诊工作协调会,为武汉返京学生到北医三院发热门诊就医建立绿色通道,及时向学校领导进行汇报,并参加北京大学的疫情防控会议,确定了返京学生就诊流程及隔离楼内相关后续工作的内容。

54.jpg

春节期间郝平校长一行来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亲切慰问值守人员

上下齐心、众志成城

   院根据疫情及以往工作经验,通过关闭部分医院入口通道、明确就诊标识、张贴海淀区指定发热门诊就诊指南等措施,迅速确立患者就医路径,对所有来院就诊患者进行体温检测预检分诊工作,对入院人员检测拉网筛查,力求无一遗漏,有效做好就诊患者安全管理,降低疫情播散风险。

    春节假期期间,医护人员相对不足,护理人员全部取消休假,毫不犹豫返回工作岗位,听从调配。作为假期担当重任的内科医生、急诊护士、综合病房、导医组及口腔等科室护士,面对艰巨疫情防控工作,毫无怨言。疫情防控工作组对全体医务人员开展全方位培训,做到学习不松懈,培训无死角。

落实物资、后勤保障

    医院在201912月末获悉武汉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时,预见性做出快速反应——迅速筹备相关物资。步入2020年,随着疫情不断发展,防控物资后续使用的持续筹备工作迫在眉睫,为后面严峻的防控工作,做好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办公室主任在除夕当天,亲自到多个厂家现场抢购物资,以保障疫情期间工作人员的正常使用。此外,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内科团队,群策群力开动脑筋,利用废旧胶片自制防护面罩,确保接诊防护到位。

着眼全局、踊跃支援 

    125日,医院接到北京市卫健委通知,为应对严峻的疫情形式,号召各医院储备后续救治医护力量,并要求上报应急救治人员名单以备随时抽调到救治最前线。第一批人员通知发出后不足半日,医护名额爆满。报名的同志中,党员、干部积极带头,有的报名职工年龄超限,有的身体欠佳,有的孩子年幼,有的孩子正处于高三……大疫当前,他们义无反顾,一往无前。

加强健康宣教、提升防护意识 

    疫情发生后,医院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宣传手册,发放给每位前来就医患者;通过医院疫苗与健康微信公众号、学校BBS、学工部燕园学子微助手北京大学官微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知识教育和普及,提高师生对疫情认知,强化师生自我防护意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医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向全体党员发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战斗中高高飘扬-----致北京大学医院全体党员的一封信”,要求医院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做到“四个带头”,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好“三个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医院全体党员迅速行动起来,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坚决彻底打赢这场阻击战。

    整个假期,医院院长云虹、党委书记朱建华,始终与医院一线值班人员一起,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防控工作。

55.jpg

北京大学医院领导慰问值班工作人员,外科孟令国大夫在春节值守的日子迎来了自己70岁生日

 

北京大学医院

2020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