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促进 >> 运动与健康专区 >> 正文

孩子最近晚上总说腿疼是怎么回事?是什么问题?】
2023-04-13 编辑:许小丰


很多8岁以内的孩子一到晚上,尤其是睡觉前后,就会出现腿疼的问题,有时甚至会因为疼痛而从睡梦中惊醒,疼痛的部位通常因人而异,最常发于膝关节及其周围,每次持续时间不长,一般在5至30分钟左右,喜欢让家长帮着按揉,之后疼痛就不知不觉缓解了,丝毫不影响第二天孩子的跑跳和玩耍。而且发病无规律,有时比较频繁出现,有时又许久不犯一次。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往往被称作“生长痛”。
其实“生长痛”的原因并不明确,多数学者认为它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孩子在生长的过程中,由于骨骼、肌肉、韧带之间生长不协调而出现的一种异样的感觉,而非真正的“疼痛”。这种感觉往往会使孩子烦躁不安、疼苦、甚至反复哭闹。“生长痛”本身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在频发发作的阶段,适度控制日间活动量,注意营养摄入即可。
除此之外,要注意观察孩子腿疼是否逐渐加重,出现频率是否增加,如疼痛规律及性质有变化,需要到儿童医院骨科门诊就诊排除其它相关疾病,以免延误诊治。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