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促进 >> 运动与健康专区 >> 正文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2023-03-24 编辑:许小丰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方法层出不穷,但最重要的还是预防,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
1、要注意坐姿。尽量维持一个直立的状态,因为直立的时候,腰椎受力是最小的。比如,开车或坐车的时间比较久的时候,让自己挺直脊梁,尽量避免出现弯腰,以免导致腰的受力增加。
2、不要久坐。现在大部分办公室用的都是可活动的电脑椅,坐着的时候,腰往往会被迫处于弯曲的状态,这种状态会让腰更容易受伤。建议大约一个小时起来活动一下,伸展腰部,做做拉伸,这样可以舒缓腰部因长时间弯曲造成的疲劳状态。
3、尽量避免反复的弯腰,更要避免反复弯腰搬重东西。因为在弯腰的过程中,或弯腰搬重物的时候,除了垂直的重力之外,弯腰导致腰椎受力进一步增大。另外,从弯腰忽然起来的时候,有可能导致人体后部的韧带破裂,导致椎间盘的突出。所以,搬东西的时候,要蹲下去直着腰把它搬起来,尽量减少腰椎的受力。另外,在做一些需要用到腰的动作时,要做好准备活动。
4、通过腰背肌的锻炼,增强腰椎抗疲劳的能力。即使产生了一些腰椎的退变,腰背肌强大的话,对腰椎可以产生更好的支持作用。但要注意,活动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突然运动也容易导致椎间盘突出。

(来源:通州区卫生健康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