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促进 >> 心脑血管病专区 >> 正文

脑卒中临床表现
2018-03-12

中风的最常见症状为一侧脸部、手臂或腿部突然感到无力,猝然昏扑、不省人事,其他症状包括,突然出现一侧脸部、手臂或腿麻木或突然发生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神志迷茫、说话或理解困难;单眼或双眼视物困难;行路困难、眩晕、失去平衡或协调能力;无原因的严重头痛;昏厥等。根据脑动脉狭窄和闭塞后,神经功能障碍的轻重和症状持续时间,分三种类型。

1.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颈内动脉缺血表现为,突然肢体运动和感觉障碍、失语,单眼短暂失明等,少有意识障碍。椎动脉缺血表现为,眩晕、耳鸣、听力障碍、复视、步态不稳和吞咽困难等。症状持续时间短于2小时,可反复发作,甚至一天数次或数十次。可自行缓解,不留后遗症。脑内无明显梗死灶。

2.可逆性缺血性神经功能障碍(RINDTIA基本相同,但神经功能障碍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有的患者可达数天或数十天,最后逐渐完全恢复。脑部可有小的梗死灶,大部分为可逆性病变。

3.完全性卒中(CS症状较TIARIND严重,不断恶化,常有意识障碍。脑部出现明显的梗死灶。神经功能障碍长期不能恢复,完全性卒中又可分为轻、中、重三型。

4.脑卒中预兆研究发现脑卒中常见预兆依次为:1)头晕,特别是突然感到眩晕。2)肢体麻木,突然感到一侧面部或手脚麻木,有的为舌麻、唇麻。3)暂时性吐字不清或讲话不灵。4)肢体无力或活动不灵。5)与平时不同的头痛。6)不明原因突然跌倒或晕倒。7)短暂意识丧失或个性和智力的突然变化。8)全身明显乏力,肢体软弱无力。9)恶心呕吐或血压波动。10)整天昏昏欲睡,处于嗜睡状态。11)一侧或某一侧肢体不自主地抽动。12)双眼突感一时看不清眼前出现的事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