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促进 >> 结核病专区 >> 正文

北京市结核病防控工作主要做法
2020-03-24 编辑:许小丰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


1.进一步完善北京市防治结核病工作机制。2017年原市卫生计生委联合14个委办局印发了《“十三五”北京市结核病防治规划》。各区也印发本区的防治规划,各部门根据规划要求履行结核病防治职责。2019年,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联合7个委办局印发《北京市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2年)》,明确了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八大行动。


2.加大保障力度,逐步扩大结核病诊疗减免项目。结核病诊断与治疗纳入了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范畴,患者发生的相关医疗费用,按相关政策予以支付。同时,我市在区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实施减免肺结核患者诊疗费用的惠民政策,并逐步扩大减免项目。特别是2018年以来在全市实施的免费耐药结核病筛查政策,提高了对肺结核患者的诊疗服务质量,还推动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相关目标。十三五以来,我市累计投入结核病防治经费近9200万元,保障了结防工作的有力开展。


(二)有效推进肺结核患者发现及治疗管理工作


1.全市各医疗机构肺结核患者报告率、转诊率均达到98%以上。在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HIV感染者、65岁以上老年人及2型糖尿病患者中主动开展结核病筛查工作。登记管理患者由社区医生提供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工作。试点地区探索利用智能电子药盒、手机APP等新技术新举措,提高患者的治疗管理依从性和治疗成功率。


2.不断推进耐药结核病控制工作。2019年继续推广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对所有肺结核患者开展耐药筛查,对发现的耐药患者开展规范化治疗。


(三)继续加强学校结核病控制工作


按照《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北京市财政局 关于印发北京市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8 版)等的通知》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教委协调组织全市大、中、小学及托幼机构的新生结核病筛查工作,实现学校结核病防治关口前移。市、区两级结防机构组织开展学校结核病疫情的监测、病例的调查及现场处置工作,保障了校园的安全。


(四)不断拓展结核病健康宣传领域及方式


一是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及公交、地铁站台、微信、微博等新型传媒开展全面宣传。二是开设结核防治咨询热线,随时提供专业服务。三是以抖音短视频创意宣传大赛、等方式在特定人群开展宣传。四是志愿者走进学校、社区、军营、企业及羁押场所开展结核病知识传播,全年各类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覆盖人次近2000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