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促进 >> 结核病专区 >> 正文

北京市结核病疫情及特点
2020-03-24 编辑:许小丰

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大力保障结核病防治工作经费。近年来,我市一直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的防治原则,实施“抓住肺结核患者发现及治疗管理两个核心环节,突出结核病聚集性疫情监测与处置、流动人口结核病控制、学校结核病控制及耐药结核病控制等重点领域”的防治策略,全市结核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结核病疫情逐年下降。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调整肺结核传染病报告分类的通知》结核性胸膜炎归入肺结核的统计要求,2019年全市报告肺结核患者6941例,较2018年的7431例(肺结核6606例、结核性胸膜炎825例)下降了6.6%,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为32.2/10万,较2018年(34.2/10万)下降了5.9%,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5.4/10万。


我市疫情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结核病仍是我市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2018-2019年,肺结核报告发病率连续两年跃居甲乙类传染病首位,对首都人民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二是结核病患者中流动人口占相当比例。2019年全市登记管理的肺结核患者中,流动人口的比例近42%,且多数患者的流出地属于结核病高发地区。流动人口肺结核患者管理已经成为全市工作的难点和重点。


三是学校结核病防控任务日益加重。本市共有各类学校3500多所,在校学生人数超过370万,其中普通高等学校数量居全国之首。该人群中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


四是老年结核病防控挑战不容忽视。老年人群因机体免疫力下降,结核感染和发病的风险增加。同时由于老年肺结核患者常伴发其他疾病导致抗结核治疗管理难度增加,治疗转归较差。2019年我市常住人口中65岁以上人口达到11%,但报告肺结核患者中65岁以上比例达24%,其中北京户籍肺结核患者中65岁以上比例高达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