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促进 >> 健康教育处方 >> 正文

脑卒中
2018-02-27

脑卒中 (中医属中风范畴)
  1.脑卒中又叫中风、脑血管意外。其发病先兆,一般表现为突然昏眩、头痛呕吐、说话不清、半身无力。
  2.脑卒中病情凶险变化快,往往病情突然加重。不论首发症状轻重.一定要及时住院观察治疗。
  3.争取尽早CT检查,明确诊断,早期治疗。
  4.康复治疗是减少致残率的关键.应根据病情尽早开始治疗。
  【预防与保健】
  重视先兆症的观察并积极进行治疗是预防中风病发生的关键;加强护理是提高临床治愈率;减少合并症。降低死亡率和病残率的重要环节。
   l、膳食方面:少吃动物脂肪.不要贪食,禁酗酒,已有动脉硬化者更应注意。多吃蔬菜和植物油,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等。
   2.起居方面: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身心过度疲劳,在天气变化明显的季节更应控制血压。
   3.心理方面:防治高血压时,除合理应用药物外,重要的是树立乐观精神,消除思想紧张和顾虑。
   4.运动方面:根据身体、自身情况进行散步及打太极拳等适量运动。
   5.防治心脏病是防治脑卒中的重要环节,当发生脑栓塞时,病人应采取左侧卧位。
   6.右旋糖酐及激素有一定作用,抗凝治疗需慎用。
   7.做好瘫痪肢体的锻炼。可采用中医针灸、按摩、理疗及语言训练等方法及中药配合综合治疗,效果最佳。
   8.预防褥疮及肺部感染发生。
   9.保持大便通畅。
  10.如病情加重,经CT复查有手术适应症的患者应及早做手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