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促进 >> 健康教育处方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
2018-02-27

1.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周围组织的慢性炎症。
    2.临床上以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反复发作为主要症状。
    3.本病以冬季发作为主,中老年人多见,男性比女性多见。
    4.慢性支气管炎,根据其临床症状、特征及发病规律,属中医咳嗽、喘证范畴。中医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有其独到之处,尤其是其“未病(发作)先防、冬病夏治”的治病求本治疗原则,在临床应用时每每取得满意疗效。
   【顶防与保健】
    1.膳食方面: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禁食肥甘、厚味、辛辣、过咸食物。可常吃白萝卜、花生、百合、银耳、猪肺、梨、胡桃仁、罗汉果等食物。
    2.起居方面:首先注意气候变化,做好防寒保暖,避免受凉。注意戒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劳逸适度,避免感冒。及时控制、防止发展成为慢性支气管炎及支气管炎的发作。
   3.情志方面:要保持稳定的情绪,消除引起紧张和不愉快的因素。
   4.运动方面:适当加强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如练气功、太极拳、平地行走等。有较好效果,能提高免疫功能,增强御寒抗病能力;加强耐寒锻炼,如从夏季开始。每天用冷水洗手、洗脸、洗鼻、擦身;另外可加强呼吸锻炼.每天作呼吸操15—20分钟等。
   5.对反复发作者可取冬病夏治,用中医药扶正固本。如:北芪、灵芝等.另可用敷贴疗法,或口服“玉屏风散”、“朴中益气汤”等。
   6.另外.内伤咳嗽在缓解期间,应坚守“缓则治其本”的原则。补虚固本以图根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