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促进 >>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抗生素要合理使用
2021-10-22 编辑:许小丰


抗菌药物是指具有杀灭细菌或抑制细菌生长作用的药物,包括各种抗生素(如大环内脂类、青霉素类、四环素类、头孢菌素类等)以及化学合成的抗菌药物(如磺胺类、咪唑类、喹诺酮类等)。
使用抗菌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按医嘱用药。首先,必须按时、按量使用。因为抗菌药物在体内达到稳定浓度才能杀菌、抑菌,不规律的服药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还会给细菌带来喘息和繁殖的机会。其次,一定要按照处方规定的疗程服用。因为抗菌药物完全杀灭或抑制细菌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没有按疗程服用,易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疾病难以治愈。
抗生素属于处方药,要严格遵医嘱,切勿擅自使用。也不要自行调整用量或停用。
处方药遵照医嘱使用才能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不可擅自使用、停用或增减剂量,否则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

 (via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