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促进 >>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老年综合评估
2021-06-02 编辑:许小丰

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和年轻人的差异非常大,就像一部用了很久的机器,把这个零件拧好了,可能其他零件又松了。近年来,老年医学逐渐从关注“病”转向关注“人”,不再追求单一零件的完美,而是重在考虑“机器”的整体功能。

通过老年综合评估,可以了解老年人在医学、精神心理、社会行为、环境及其功能活动状态方面所具有的能力和存在的问题,以便为老年患者制订一个综合协调的、短期或长期的诊疗、康复和照护计划,最大限度地维护老年人的功能状态、提高生活质量。

“老年综合评估是现代老年医学的核心技术之一,是筛查老年综合征的有效手段。”老年人常常一体多病,即多器官、多组织、多系统呈退行性改变,合并疾病较多。相比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老年人大小便失禁、营养不良、衰弱、老年期抑郁、睡眠障碍、记忆力下降、谵妄、跌倒等老年综合征的表现,更容易被老年人自身及家属甚至医务人员忽视。实际上,老年综合征对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及预期寿命影响很大。老年综合评估可以使医护人员全面掌握老年患者的身体状况,发现潜在风险,预防或减少老年综合征的发生,避免或延缓老年常见问题的出现,节约或降低老年人的医疗费用支出;同时也能增强老年人群的健康管理意识,提高健康期望寿命。

何时需要老年综合评估

老年综合评估的概念最早由英国提出,大约从2010年开始在我国部分医疗机构开展。鉴于我国老年医学从业人员对老年综合评估认识的普遍不足,缺少可供参考的操作规范,2012年,北京相关专家联合撰写了《老年综合评估》,收集、整理了国内外大量评估量表或问卷,旨在为老年医护工作者提供一种实施老年综合评估的工具。

老年综合评估内容主要分为六大项。

1、一般的医学评估包括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和各种辅助检查。

2、躯体功能评估包括对老年人日常生活能力、营养状况、平衡功能与步态、视力与听力等的评估。

3、精神心理状况评估包括对老年人认知功能、抑郁与焦虑、情绪及情感、老年谵妄等的评估。

4、社会行为能力评估包括对老年人的角色和角色适应、文化、家庭和人际关系等的评估。

5、环境健康评估包括对老年居住环境、社会环境、精神环境和文化环境等的评估。

6、其他评估包括对老年道德健康、饮食健康等的评估。

“对老年患者评估的内容因人而异,特别是一些已经不能从常规评估中获益的老年人。比如,针对终末期肿瘤的老年患者,一般评估内容为褥疮风险、营养、精神状况、预期生存期等;对于失能老人,评估内容侧重精神心理、吞咽、营养、压疮、坠床等常见风险;对于严重痴呆老人,评估内容侧重是否存在谵妄等精神症状、跌倒风险、走失风险等。”宋清扬说。

目前认为,10种类型的老年患者应接受综合评估。

1、60岁以上的住院老年人

2、进行神经、呼吸、心脏等康复治疗的老年患者

3、合并有3种或3种以上疾病的老年患者

4、具有常见老年综合征表现的患者

5、出现老年常见问题,如褥疮、便秘、营养不良、运动功能障碍或肢体残疾的患者

6、存在多重用药问题的老年患者(同时用药5种或5种以上)

7、需要长期护理的老年患者

8、具有精神障碍或一定心理问题的老年患者

9、存在一定社会和行为能力异常的老年患者

10、可能存在居住环境、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不良的老年患者

“实施老年综合评估的人员需要有一定资质,评估应由多学科团队完成。”老年综合评估团队可由老年医学科医生、临床药师、精神心理科医生、康复医生、营养师及其他专科医生等组成。针对每一位需要评估的老年患者,进行多学科讨论。其中筛查性评估,多由老年医学科的医生护士完成。如果需要更进一步评估,就会细化到相关科室医生。比如评估得出老年人存在多重用药问题,临床药师就会为其进行多重用药的细化评估;评估老年人心血管问题严重,心内科医生则会介入。

信息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  健康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