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促进 >> 禁毒专栏 >> 正文

毒品概述
2021-06-18 编辑:许小丰

从毒品的自然属性看,可分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麻醉药品是指对中枢神经有麻醉作用,连续使用易产生身体依赖的药品,如鸦片类。精神药品是指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郁,连续使用能产生依赖的药品,如苯丙胺类。

     从毒品流行的时间顺序上看,可分为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传统毒品一般是指鸦片、海洛因等阿片类流行较早的毒品。合成毒品是相对传统毒品而言,主要指冰毒、摇头丸等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是未被国际公约管制但存在滥用并可能对公众带来威胁的物质,主要指合成大麻素类、合成卡西酮类等。

     从毒品的来源看,可分为天然毒品、半合成毒品和合成毒品三大类。天然毒品是直接从毒品原植物中提取的毒品,如鸦片。半合成毒品是由天然毒品与化学物质合成而得,如海洛因。合成毒品是完全有机合成的方法制造,如苯丙胺类毒品。

传统毒品的种类:

     最早出现的毒品主要是通过将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再加工而来。部分阿片类、大麻类和可卡因类毒品出现时间最早,滥用时间最长。阿片类主要包括鸦片、吗啡、海洛因等;大麻类包括大麻植物、大麻树脂等;可卡因类主要是古柯叶、可卡因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