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新闻 >> 正文

“情怀以始,学习以恒”——北京大学医院老年专科护士进修学习心得
2023-02-24 编辑:许小丰

“情怀以始,学习以恒”

——北京大学医院老年专科护士进修学习心得

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的日趋严峻,且老年人由于疾病及治疗的复杂性,社会对老年护理的需求日益增长。在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健康老龄化发展战略的今天,老年专科护理工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系统学习前沿的老年护理理念、专科护理知识及技术,满足北京大学老专家、老教授及退休老同志的实际需求,丰富老年护理内涵,规范老年护理服务行为,不断满足老年健康服务需求,以提升我院老年整体护理服务质量。医院院领导全力支持,护理部积极响应,选派多名护理人员前往中关村医院老年医学科参加专科护士进修学习,为医院老年护理工作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升添砖加瓦。

作为第一批实践学习的两名护理人员,通过为期一个月的临床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提高了业务能力,把学到的知识和理念带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中,从以下几方面分享了学习感悟和收获:

一、开拓思维,更新理念

医院应将信息化、云服务等技术手段,广泛应用于临床医疗护理、教学培训、精细化管理以及延伸护理服务等工作中,真正实现把医护人员还给患者。通过学习现代老年医学理念、掌握如何进行老年综合评估及老年综合征的护理,进一步深入了解了“老年友善医院”的概念及创建“老年友善医院”的意义,护理人员可通过老年综合评估系统、可移动的电子护理病例系统,更好地践行“优质护理模式”这一护理理念。

 

二、充实理论,提高业务

老年医学科病房拥有丰富的老年专科知识文书,工作之余,护士积极翻阅学习,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自我知识储备。病房带教老师耐心地讲授每一个护理操作细节,联系临床实际举例说明,受益匪浅,丰富的临床经验加以有趣的讲解让人印象深刻。从学习医院安全管理、护理工作流程、护理系统具体操作等,再到老年医学科常见疾病的护理与常见护理操作技术的学习和掌握,丰富了专业知识、增强了专业技术和业务能力、提升了护理思维能力。

三、优质护理,注重关怀

老年病房特点就是老年共病多,病情复杂,不像普通年轻病人那样能准确描述自己的病情,其中多有长期卧床、失能失智、听力下降、感觉减退等问题,且临床表现不典型,科室每位护理人员都把老年专科护理专业性和人文关怀贯穿始终。针对老年人特点,不仅要关注疾病本身带给患者的不适感受,同时也应该关注老年患者由于自身机能减退所带来的诸如视听障碍、尿失禁、衰弱等老年综合症的护理,多关注老年人的功能状态、心理健康和社会环境状况,对老年患者提供有温情、有温度、有耐心的优质护理服务,让老人高质量地享受晚年生活。

 

四、浓厚的科室文化建设

良好的氛围可以使我们和病人之间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桥梁,更好地建立感情,也让老年人体会到家一般的温暖。我们看到和学习了要注重打造医患的和谐与温暖,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付出和患者的感恩回报。这是我们要不断努力追求的境界。

 

   

 

学习是一种形式,感受是一种心得和收获,学以致用是我们的目的,我们会将这次所学知识应用到平时的工作中,为患者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护理服务,来提高我院整体护理服务水平。这次学习既是对护理人员理论与技能的提升,也是对我院未来发展理念上的一次重要升华。我们要取其精华,汲取适用于我们的知识和理念,全心全意服务师生、情系病患,打造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护理团队,为北京大学医院建设得更好而不懈努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