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新闻 >> 正文

“控烟护心、健康海淀”大型宣传活动纪实报道
2018-09-18

“控烟护心、健康海淀”大型宣传活动纪实报道

北京大学医院作为北京大学师生健康保障机构,在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责无旁贷的参加到禁烟队伍的活动中。2018年5月31日,北京大学医院与海淀区卫生计生委、海淀区卫生监督所、海淀区燕园街道办事处和海淀区爱卫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广场共同开展了“控烟护心、健康海淀”大型宣传活动。


北京大学医院云虹院长在活动中紧扣今年主体,用专业的知识警示了大家吸烟对于心血管的危害。

吸烟对心血管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吸烟是全球范围内导致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吸烟容易引发的前3位疾病分别是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肺癌。其中心血管疾病占吸烟所致总死亡的35%。

在我们国家,吸烟者患冠心病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3倍左右。40岁以下年轻吸烟者中,患冠心病的危险明显增加,约是不吸烟者的7倍。年轻人吸烟发生心肌梗死的危险比老年人高,尤其是重度吸烟者。与不吸烟者比较,老年人发生心肌梗死的危险为2.55倍,而年轻人为3.53倍。吸烟量与心梗的危险也存在剂量反应关系。每日吸烟支数大于20支的吸烟者患心梗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6.3倍。虽然不同地域、不同性别人群吸烟的习惯差异很大,但烟草均与心肌梗死的危险增加有关。正在吸烟者发生非致死性心肌梗死的危险高于从未吸烟者的3倍,每吸一支烟危险增加5.6%。吸烟对男性和女性的危害相似。吸烟影响动脉粥样硬化的各个不同阶段,包括从内皮功能异常到急性血栓,而且主动和被动吸烟均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烟草和烟雾中已知的成分至少有4000种,其中只有少数几种物质被分离。动物试验显示焦油中的多环芳香烃能明显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过程,尼古丁会增加心排血量、心率、血压。研究还发现任何类型烟草都是有害的。

因此为了您健康的身体,为了您健康的心脏,请远离烟草!

北京大学医院

2018年6月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