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医院举办反恐防暴、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2018-11-09

北京大学医院举办反恐防暴、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根据北京市卫生计生系统隐患大整治大清理三年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北京市第二十八个消防日的宣传工作,有效防范突发伤害事件,切实保障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及时处置恶性事件,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增强在真实情景下医护人员的心理素质和反恐防暴安全意识,提高医护人员应对能力,北京大学医院于11月2日下午3点组织应急防暴组人员及部分医护人员开展防暴反恐、消防安全应急模拟演练活动。

应急演练由朱建华书记主持进行,院长云虹、副院长沈嵩、护理部主任郭青、综合办副主任许小丰以及中控室反恐防暴小组队员参加演练。此外,挂号室、药剂科、急诊科、导医组的安全员共同参加本次演练。

演练以“醉酒人员进入急诊抢救室打砸”、“歹徒挟持财务科人员入室抢劫”、“综合病房微波炉工作中自燃”三种突发状况为场景,制定了演练方案及流程。演练中参演人员按照各自分配角色,迅速到位,通过采取规划紧急隔离区、疏散无关人员、设置警戒区控制事态发展。反恐防暴小组队员快速反应到位与各科室安全员一起制服暴恐分子。

急诊抢救室场景

财务科劫持场景

当暴恐分子被制服后,朱建华书记进行发言:“希望全体医护人员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保护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命,提高自己面对恐怖袭击时的应变能力和生存能力。请演练的工作人员前往病房进行消防应急演练。”

下午4时综合病房病人活动区内的微波炉在工作中自燃,护工发现立刻报告至护士站,主班护士启动医院消防应急预案,逐级报警。科室安全员及微型消防站队员及时赶到现场对火势进行扑灭。肖家莲护士长、国汝洁护士长、回艺大夫负责演练的疏散工作。综合病房医护人员协同作战、积极配合,明确了各自的分工,熟悉了消防逃生疏散要点,顺利完成了消防模拟演练。

朱建华书记对此次演练做了点评总结,对演练结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几点需注意的问题:1、参演人员灭火器把握姿势上需要练习;2、牢记消火栓位置,熟悉报警流程及报警电话;3、牢记火灾逃生要点,头脑保持清醒,远离浓烟区域。

云虹院长指出全院上下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及安全防火意识。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安全工作永无止境。最近伤医事件多发,年底的防火工作也是医院安全工作的重点,各科室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同时掌握对突发情况应变处理能力和逃生技能,确保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的生命安全及财产安全。

三个演练结束后,医院各科室消防志愿者及医护人员到达地下车库,在微型消防站朱庆款队长的指导下进行了干粉灭火器的实际操作练习。

北京大学医院

2018年11月7日

>